图像分割应用之对象色彩突出

简介

在github上看到一个图像分割的应用Mask-RCNN Shiny

该项目实现的功能为:给定一张彩色图片,除特定对象(如人,自行车)以外,我们将其余部分的颜色转换为灰度图。这样就实现了:

颜色信息来强调对象的目的

技术路线

该项目是算法Mask-RCNN的一个简单应用,技术路线大致为:

  1. 准备训练样本

  2. 训练MASK-RCNN模型

  3. 测试
    ​ 3.1 给定测试图片,生成对应的掩模(掩模为元素值为1或0的矩阵,大小与测试图像相同,其中1代表对象,0代表背景)

    ​ 3.2 调用opencv,在测试图像中将背景部分设置为灰度图(根据每个像素RGB的值求得灰度值,然后将RGB三个通道的值设置为该灰度值)

  4. 输出测试图片结果

测试结果

如图所示:

上图左侧为原始测试图像,右侧为结果图像。可以看到,在结果图片中,大部分是灰色,我们的注意力会自然而然地转移到色彩丰富的区域,即女模特身上,这样就是实现了“色彩突出”。